按日存檔:8 十二月, 2012

心想事成,緣何仍是苦

廿多年前,我當"香港周刊"總編輯的時候,我們的記者汪曼玲,獨家訪問了林鳳嬌。

當年,她與成龍的關係還沒有公開,她只能隱形的住在香港,帶著小孩,不敢見人。

訪問不能提及成龍,她說話時,萬不得已,都只是"陳生" “陳生"的叫著。

汪曼玲是好朋友了,忍不住說了一句:

你不覺得委屈麼?

林鳳嬌定神望住阿汪,慢慢的說:

我在台灣長大,家裡很窮。

每次颱風來,就將房子吹倒。人家說家徒四壁,我們的家,只剩下四條柱子。颱風過後,一家坐在地上望天,爸爸就張羅建材水泥,再造房子。

台灣一年有十多次颱風,每次結果都一樣。

每次經過門前工地,看著爸爸辛苦擔泥建屋,我就向天發誓:

只要,一家溫飽,免受風雨,無論什麼犧牲,我都願意接受。

今日,我家在台北的房子好大,再不怕每年的颱風了,弟弟在美國留學,父母豐衣足食。

當年對天發誓,今日心想事成,你問我,委不委屈?

一字一句,像趙之謙的篆刻,刻在那家日本料理的空氣上。

在我的編輯桌,看這篇稿子,已經二十多年,但每一個字,今日,仍然歷歷在目。

這許多年來,一直苦思一個問題:

心想事成,為什麼我們仍不快樂?

佛家有六道輪迴之說。

天道:享受人間種種妙勝果報。

人間道:滾滾俗世,愛恨交纏,眾生受貪嗔癡人性三毒之苦。

修羅道:阿修羅懷嗔好鬥,永不歇息。

畜生道:愚痴無明,行屍走肉。

餓鬼道:永求飯食,食極唔飽的鬼類。

地獄道:受八熱八寒之苦,惡人受罰之處。

最好的是天道中的天人,享受種種幸福,最差的是地獄餓鬼,永受折磨。其他宗教,也有天堂地獄之說。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,天堂地獄,其實都在人間。六道輪迴,都是自己的選擇。

剛出來做事,七九年,在廣播道認識一位電視台的劇務,搬搬抬抬那種,月薪接近一千元,是台中最低薪人士,但他生活得很豐足。

他對我說:

住在樂富廉租屋,幾十元租金。

他走路上廣播道上班,走路回家。中午也是回家吃飯,沒有交通費,不買什麼上班服,打工成本是零。

太太是全職主婦,二名兒子,讀附近的小學,不需學費。

給太太三百元家用。他說,單是買餸,根本吃不完。

千元月薪,每月開支,用不到一半。每年一家大小去一次短線桂林之類的旅行,過年全家人人一雙新皮鞋,夫妻各一件棉衲。

那年頭,不是人人懂得買股票,一般人喜歡買金。他一頭半個月,就給我看看,買了一只金戒子,或一粒金粒。(真是一粒粒的金粒)

每日笑容滿臉的上班,逢人都叫早晨。

他是我迄今為止,見過最富裕的人,他一直住在天道,受天人福報。

新聞界工作了三十年,常常碰到阿修羅。

含嗔好鬥,沒完沒了。

對社會,對同事,對上司,對下屬,對其他部門,永遠都憤憤不平。總是別人不對,永遠小人纏身,日日都有委屈,日日都俾人出賣。

今日對付這個,明日對付那個,這裡有明槍,那裡有暗箭,全世界都是他敵人。

單是看,都很累了,難得他們還一副悲劇英雄的模樣。

他們幻想自己是英雄,是家人、同事不了解的悲劇英雄。

其實,簡單地說,是心地出了問題,看的世界扭曲了,所以,在修羅道中耗盡每一分力氣,製造仇恨,折磨自己。

畜生道的人不定是畜生,但只以動物本能來生存。

無道德規範,無核心價值,無人生夢想,每日忙於吃喝吵鬧。

無明愚癡,放眼中國,比比皆是。

餓鬼道的餓鬼,食極唔飽,是一種懲罰。

富可敵國,仍不眠不休,累積財富,是餓鬼。

貪便宜,攞著數,買粒話梅都要熟人,打折頭,是餓鬼。

衣食足,仍不知榮辱,見人攞好處,見鬼拿著數的,都是餓鬼。

不斷累積財富,不斷害怕失去財富。最近一位八十多歲的財閥說,金融風暴令他三千億股票市值,跌了一半,不追回此數,誓不退休。

這是標準在餓鬼道受苦的老人。

至於在地獄道,慘受八寒八熱之苦的人,就隨處可見了。

子平八字中,所謂的刑,是折磨。刑必及六親,是描述與父母的關係,夫妻關係,子女關係。

互相折磨但不能亦不會分開,相處幾十年,親情就在地獄中度過。

夫妻同床異夢,兄弟反目成仇,子女恨你入骨,都令人活在地獄中。

有些人在公司度日如年,每日下班,才吸一口空氣,這樣工作二三十年,最後怨恨的被淘汰下來,從此寢食不安,懷恨終生。

心中有恨,就身在地獄了。

當然,最多的,還是庸庸碌碌,在人間道,為貪嗔癡人性三毒所苦的平凡眾生。

貪,是貪戀所有。一旦失去,就苦不堪言。

人人都有父母、兄弟、配偶、子女,希望永遠擁有,可是,他們必然先後離你而去。這就是貪住。

嗔,是嗔恨所無。求之不得,輾轉反側。

人總有所無,別人有自己沒有,像健康、像親情,應該有而沒有的,就怨恨難平。

癡,是癡迷執戀。一切我執,愚癡不醒。

這就是芸芸眾生了。

我們上一代,經歷過日本侵華,經歷過解放戰爭,避秦來港,赤手空拳,在木屋區,建立了家庭,養活了一群兒女,從來無說過,無埋怨過前無去路。

為什麼今日,在衣食豐足長大下的人,反而覺得前路茫茫呢?

六道眾生,都在人間,選擇如何過活,完全可以操之在我。公司倒閉,行業結束,相對父母的年代,小插曲而已。這條路完了,就走一條新路,條條大路都通羅馬。

一身功夫,何處不是舞台?